English

恐怖案件频发 美国制裁希腊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韩显阳 罗 琪 我有话说

美国《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报道,美国国会成立的“恐怖主义国家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把希腊列为“未能充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对其实行制裁。根据国会于4年前通过的一项条例,凡被列为“未能充分合作”的国家,将被禁止购买任何美国军事设备。并打算把希腊从“免签证”计划中剔除,使其国民将来到美国旅游时不可以获得免签证入境的待遇。

分析家们指出,美国国会报告采取这种异乎寻常的方式,把身为美国北约盟友和欧盟成员国的希腊列为另类,表明美国与希腊关系出现不和谐音,而究其根源则是希腊国内发生的一系列针对外交官的恐怖事件和反美浪潮。

英外交官雅典遇刺

6月8日,两名枪手向在上班途中的英国驻希腊使馆陆军武官斯蒂芬·桑德斯准将开枪,桑德斯身中数枪不治死亡。

与以往一样,希腊左翼游击队组织“11月17日”次日在一份报纸上刊登声明,称他们对桑德斯被杀负责。

根据这份报纸刊登的声明,“11月17日”组织说,他们杀死英国陆军准将桑德斯,是因为他在去年科索沃纠纷中,参与协调北约军队的行动。这个组织还说,在北约轰炸科索沃的行动中,英国担当的角色比美国更具挑衅性。

“11月17日”组织于1975年首次出现。25年来,该恐怖组织自称制造了20多起骇人听闻的屠杀事件,其中包括1975年遇害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希腊情报站站长理查德·韦尔斯。但由于该组织成员不多,组织严密,至今无一名成员落网。

美国对希腊政府一直未能捕获“11月17日”恐怖主义组织的成员特别不满。上述凶杀案发生后,《时代周刊》等美国主流报刊,更是撰文抨击希腊政府防范恐怖分子不力、态度不坚决,认为希腊主管安全事务的官员与“11月17日”恐怖组织有勾结、支持该组织的反美立场,是导致该组织仍然逍遥法外的主因。

希腊反美情绪高涨

从“11月17日”组织在刺杀英国驻雅典武官后发表的声明来看,这个原来的激进左翼组织近年越来越倾向民族主义。

从历史渊源和宗教传统来说,希腊同情和支持塞尔维亚人。从14世纪开始的反抗奥斯曼帝国的起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希腊民族和塞尔维亚民族从来都是互相配合、并肩作战;希腊人和塞尔维亚人一样,都信仰东正教,形成了两个民族信仰上的亲近感。去年北约组织军事干预科索沃,很多希腊人同情塞尔维亚人,并由此对美、英等国产生极度的反感。

去年11月19日,克林顿总统在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之后到希腊访问。在希腊首都雅典,当克林顿到达那里时,数以千计的反美示威者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放火烧毁了好几十家商店。示威者设置路障,砸毁银行和商店,警察发射了很多催泪弹,以驱散抗议示威者。至少有13人被送进医院。

“希腊小男孩”事件

上月23日,希腊警方宣布,一辆挂着埃及使馆牌照的汽车当天清晨被一群“无政府主义者”纵火烧毁。近年来,宣扬无政府主义的几个犯罪团伙专门袭击外交官们的住宅和汽车,距此最近的一起事件发生在8月17日,一辆意大利使馆汽车被完全焚毁。

事件发生后,埃及驻雅典使馆的发言人说,埃及使馆没有与这些警方宣布的所谓“无政府主义者”结怨。据此,一些舆论分析指出,埃及使馆汽车被焚事件起因是希腊和埃及之间的一场争夺小孩抚养权的斗争。

这名小男孩出生在希腊,父亲是希腊人、母亲则是埃及人。根据希腊东正教传统,这个21个月的小男孩在未洗礼之前,还没有正式的名字。希腊媒体把他称为“希腊的埃连”。

在几个月前,当时小男孩的母亲带着他到埃及亚历山大探望家人,打算一个月后再把小孩带回希腊。不料,外公却不肯让小孩回希腊,他希望小孩在严格的伊斯兰教义下长大,完全不受东正教的影响。

这场“希腊的埃连”拉锯战在希腊引起了强烈反响。希腊议会议员提出动议要求把小孩带回希腊,而希腊东正教会则指责危机的罪魁祸首是穆斯林的好战意识。希腊媒体大肆炒作,坚决支持小孩返回希腊。

反观埃及,这件事却没有获得媒体的广泛注意,这又令希腊一些人士更加恼火,他们展开更激烈的运动争取小男孩返回希腊。媒体的渲染激起了民众的反伊斯兰教情绪,埃及使馆的汽车成了恐怖活动的牺牲品。

反恐怖动真格

愈演愈烈的针对外国领导人和外交官的恐怖袭击事件,使希腊的国际形象受到极大损害,促使政府下定决心加大打击恐怖活动的力度。

首先,希腊政府决定向议会提交一项反恐怖主义议案,拟修改现有立法,实施更严厉的反恐怖主义措施,有关措施包括保护证人计划和引进无陪审团方式审判,以避免恐怖主义分子威胁陪审员的人身安全。预期这项法例将在未来数月正式生效。

其次,邀请英美各国安全机构派员协助侦查。6月8日恐怖事件发生后,英国反恐怖分子官员已到雅典协助希腊当局调查这宗谋杀案。希腊不久前还同意与美国签署一项司法合作协议。美国的一位外交官表示,希腊愿意签署这项拖延已久的协议,显示出希腊政府正下决心好好整治,不再对恐怖主义活动表现软弱。

第三,为早日将6月8日杀害桑德斯准将的凶手捉拿到案和遏制其他恐怖案件的发生,希腊政府鼓励各界举报。希腊政府在声明中说,凡是为瓦解“11月17日”组织、逮捕相关成员或为其罪行提供证据的人,可以得到15亿德拉克马(约合410万美元)的赏金。桑德斯被杀后,希腊政府随即把赏格提高到10亿德拉克马(约合270万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